django get_object_or_404 是django shortcuts模块里面一个比较简便的方法,特别是用django get来操作数据库的时候,可以帮 我们少写一些代码,加快开发速度。

get_object_or_404的介绍: 我们原来调用django 的get方法,如果查询的对象不存在的话,会抛出一个DoesNotExist的异常, 现在我们调用django get_object_or_404方法,它会默认的调用django 的get方法, 如果查询的对象不存在的话,会抛出一个Http404的异常,我感觉这样对用户比较友好, 如果用户查询某个产品不存在的话,我们就显示404的页面给用户,比直接显示异常好。

get_object_or_404一般需要3个参数:
1. modelname:一个model,manage,或query对象。
2. *args
3. **kwargs 而后面的*args,**kwargs则是查询的时候用到的参数。

下面用个例子看来下:
from django.shortcuts import get_object_or_404
product = get_object_or_404(Product, pk=1)

Product是要查询的model,后面的pk=1是查询条件,你可以根据你需要查询的情况来写条件。 上面的例子也可以写成下面这样的形式:

from django.http import Http404

try:
product = Product.objects.get(pk=1)
except MyModel.DoesNotExist:
raise Http404

看来用django get_object_or_404方法可以省下你很多操作,有兴趣可以看看django.shortcuts 模块包里面的其他的方法, 会让你能够在提高编程的效率。

 

- E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