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 Web Developer / Designer 都知道 CSS 的 position:fixed 的妙用。利用这个属性,我们可以轻松的将一个元素“固定”在页面的某个位置。这在我们做一些特殊的效果,例如页边角的小角旗,或是固定页面底下的脚注都是非常有用的。但是万恶的 IE 却对这个属性支持有问题,尽管 IE7/8 已经能够正确处理这个属性,但 IE6 的份额还是很高,所以当我们用这个属性时,还得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今天在一位德国朋友的博客上,看到了一个不错的通用解决方案。这里我简单介绍,或者说翻译一下作者的方法:

在 Firefox/Opera 等良好支持 W3C 标准的浏览器中,如果我们希望将某个元素固定在页面底部,我们可以给它指派这样的 CSS:

position: fixed;
bottom: 0;

对于 IE7 来说,它虽然可以正确的将这个元素 fix 在底部,但它却错误的处理了水平方向的位置。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利用一个原有的 hack 来解决:

left: 50%;
margin-left: -390px;

这里 margin-left 的值应该修改为您页面主要区域宽度的一半。这样 IE7 下基本也就完美了。剩下需要解决的就是 IE6, IE5.5 的问题了,他们不懂得 position: fixed 属性,所以我们需要单独解决一下:

首先我们为这些浏览器单独创建一个样式表,我们可以利用条件注释语句,让 IE<7 的浏览器单独载入这个“多于”的样式表:

然后我们在这个 CSS 文件中,对这个需要固定在页面底部的元素添加 CSS 属性:

postion: absolute;
bottom: auto;
top: expression( eval(document.compatMode && document.compatMode==’CSS1Compat’) ? documentElement.scrollTop + (documentElement.clientHeight – this.clientHeight) – 1 : document.body.scrollTop + (document.body.clientHeight – this.clientHeight) – 1);

这里事实上就是利用了 IE 中特有的 CSS 运算符 expression。在 expression 中我们可以利用 Javascript 计算出需要的 top 值,这样就达到了与 position: fixed 同样的效果。

这种方法原理上来说和以前的 Javascript 方案是相同的,但这种方法显然通用性更好一点。当然,如果您不介意用 Javascript 的话,实现同样的效果会更直观更简单一点。

- E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