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客户端的功能逻辑不难,UI界面也不难,但写UI花的时间是写功能逻辑的两倍.

2.写代码前的思考过程非常重要,即使在简单的功能,也需要在本子上把该功能的运行过程写出来.

3.要有自己的知识库,可以是一个工具类,把写过的,看过的好的代码放进去,也可以是一个笔记本软件.因为只有放在知识库里的东西,才是你最重要的财富.

4.如果你想做自由职业者,你需要学英语,因为在国外的盈利比国内多很多.如果你想进大公司,好公司,你需要学英语.你想深入学习android, 但中文的android文章太少了,你查查百度,到处都是copy来copy去的hellword,所以,你需要学英语.如果你想出国,你需要学英语.

5.Http协议要研究透彻.http的信息头有什么信息,分别代表什么,信息体有什么信息,代表什么,都要搞的明明白白.scoket也是一样.

6.在eclipse里的layout文件都有graphical Layout.通过这个好好的把UI调整好.

7.Android里的junit每次运行都会打包新的apk到设备上跑.效率非常慢.如果是跟android无关的测试,最好自己建立一个单纯的java项目做测试.

8.面试的时候不要觉得自己提的薪水太高,物以稀为贵明白吗?不管你的期望薪资多少,都有可能实现,这只是时间问题.

9.如果一家小公司通过猎头找到你,即使公司在小,也比外面那些40,50人的公司还要好.不要觉得公司不行,担心会倒闭.放心吧,至少活1年是没问题的.

10.不要把自己绑在android上,有空也研究下IOS(最近小弟就准备研究ios,刚买了6本书…).

11.移动互联网最少还有10年的快速增长.android最少还有两年的快速增长.走android这条路是不会错的.

12.有空多学点开放平台的SDK.比如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淘宝平台,支付宝移动支付平台,快钱移动支付平台等等..这些都是不愁没市场的.

13.即使技术再差,也要发布一个应用到market上去.因为这样你才了解做一个应用的逻辑.

14.每个月拿到薪水省500-1000元出来.这些钱投在买学习资料,去培训班上课…在培训班,花再多的钱也是值得的.

15.你真正的价值在项目经验和对底层的认识上.不要忽略基础知识.

16.如果有空把Android的源代码看一下.底层的东西很枯燥,但这些很值得学.

17..程序员其实是艺术家.代码重构和设计模式,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东西,必须要学

18.不要去维护一个项目,要去做一个项目.
19.一开始不要轻易去大公司,虽然大公司是可以让你呆一辈子的.但你的起点低,以后成就也低.

20:每天早上提前20分钟上班,5分钟把今天的工作计划写好.15分钟用来看各大It论坛的新闻.

21:如果以前没做过java,那就把SSH看下,自己搭建一个小服务器.这是为了接私活用.

22:PS一定要学,接私活用.

23:多下载市面上好的应用,每天都用,只有这样你才能了解市场.现在所有的APK都可以反编译,看源代码麻烦,但看layout和图片很容易,所以….你懂的.

24.要有羞耻心.

25.老板仅仅要求你把东西做完,需求完成.但你必须对自己要更严格一点.写一段代码,从网上复制一份代码,并不是可以用就行了,你还必须明白他的原理,为什么这样就可以?这才是对你最有用的地方,这也是你今后薪资增长的保证.

26.要懂得舍得.移动领域发展太快,必要时必须要用钱换时间.不然你会远远落后别人(我之前花了4000大洋去培训班学IOS三天).

27.要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什么才能最大性价比提高你的能力.对我来说,能让我提高最大的,就是Android和IOS同时会,并且自己可以做架构设计.

零零碎碎的总结
================================= 以下 03-12 =============================================

    28.看android技术书籍最快的学习方法,先通读一次.然后把书本上的demo一个一个写出来.不要觉得太容易不去写.很多东西都是这样,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最后再对照自己写出来的程序代码去理解书本的意思.

    29.应用和游戏是2个方向,没有一个公司会同时做游戏又做应用,即使是外包公司,大多也只做一块.专精一个就可以了.

    30.每次做完一个项目,要强迫自己做总结,通过这个项目,我学到了什么新技术?犯了哪些SB错误?

    31.去中小公司面试的时候,要问两个问题,第一有没有财务部,如果有正式财务部,那肯定是正规的,不要担心欠薪问题.如果没有,就说不准了.第二,有没有测试人员,如果没有说明不规范.对项目来说,测试人员是非常重要的,是项目质量的保证.

================================ 以下0315 ======================================================

32.大家拿到offer后都希望能看看是否还有更好的机会,这没错,但是要注意offer的有效期.一般中小公司的耐心只有一周.

   33.自学的效率总是低于做项目的学习效率.这是因为没有驱动.所以如果工作很闲,那自己就去接私活,或者自己做一个应用发布出去.利益的驱动会让你进步更快.

   34.Android的api涉及到很多方面.很多知识只要不用,不复习就会慢慢消失.所以每隔一段时间的总结和复习是非常必要的.建议每个月必须进行一次不短与1小时的复习.

   35.如果2-3年以后你还是一线程序员,那对你来说最重要的不是技术的提高,而是身体健康的提高.建议工作2年后,有点余钱要投到健身上.

===========================   以下 0326 =====================================================

  36.人的关注力总是会起伏不定.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学习目标,在坚持一段时间以后总是会松懈,偷懒.避免这种情况的最好的办法,就是隔一段时间内做总结.比如三天,或一周.

   37.主要有1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大家都可以成为架构师.即使是小型的移动app,如果事先写好简单的架构设计,会让你轻松很多.这种效率等同于我之前所说的”写代码前思考过程很重要”.

   38.要养成正规的编码习惯,如果公司没有编码规范,那最好写一个自己用的Android编码规范.

   39.代码复用和重构是非常必要的习惯.但这只是针对非业务逻辑,如果是业务逻辑,那就尽量少复用.

===========================   以下 0425 =====================================================

    40.周末没事就去参加一些免费的沙龙,讲座,一来拓展下知识面,二来认识更多的人,程序员每天一直呆在公司,仅仅透过网络你无法深刻感触外在世界的变化.顺便说一下,貌似很多老板都是在这里找到优秀员工的.你所要付出的仅仅是路费.

   41.每两个月啃掉一本书并不是很难的事情.

   42.如果工作很轻松很闲,那你要加紧把握现在这个机会.每天给你钱让自己去学习的机会很少很少.

   43.如果把程序员比做工地建筑工人,技术领头人比作包工头,架构师比作建筑师.那么当你写代码前不做任何思考的时候,那你就是建筑工人.当你有意识的 把代码规范,设计模式这些东西运用到项目中,并严格遵守游戏规则,那你就是包工头.当你开始制定游戏规则,开始考虑到产品使用者,产品生产者等各种涉众的 利益的时候,那你就是建筑师.

45.人的信心是非常强大的力量.自不量力的人比量力而行的人成就更高.

   46.代码是否优美,是否整洁是难定义的.我的一个简单的量化标准是,一个类代码在600行以下就可以了.

==================================0507===============================

    47.你要有这样的觉悟,项目出了任何问题,都是你的责任!没判断null?那是你的错.图片切错了?那是你的错,产品上线不了?那是你的问题,产品销售不给力?那是你的问题.你必须学会要用一种积极向上的思维方式来看待这个世界.任何问题,都是你的错.

==================================0906===============================

     48.很多人都说程序员聪明,其实我们自己知道,我们只是单线程生物,我们习惯把复杂的事情拆分成许许多多零碎简单的任务,然后再一个一个处理.

     49.多个项目同时进行的时候,你必须要有一套自己的时间管理(可以写在本子上,写在日记里),同时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好你的情绪,只有这样,你才能在你预期时间内完成任务.

     50.尽可能的早起,让你有一段不受打扰的珍贵时间.

     51.你可以抱怨工作中用的技术太杂太陈旧,但不能消极对待.在任何项目中你都可以学到东西,就看你是否主动.

     52.不管你今后的方向是技术还是产品,工作中你都要站在客户的角度上编写代码.你刚掌握或了解到的新技术,并不是马上用到工作中.

     53.任何你花费3天还是没有头绪的问题,你都要放弃目前的思路.

     54.掌握更多的语言是非常非常好的想法.每种编程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除了语法,更多体现在设计模式上),只要你掌握了你就可以运用在任何地方.

==================================20130128===============================

     55.本人一开始是做J2ee的,然后转android,接着又学了ios,再然后又开始学了PHP。我觉得技术上分两种。1种专精一门,然后多看 看别的语言,取其精华,丰富自己。第2种多攻多种语言,通过不同语言的领悟让自己能在每个领域里逐步提高。这两种路应该都是没有错的。第一种以后可以在大 公司里获得非常不错的职位和薪水,随着工作时间的增加,待遇上也会有很大的提升,以后可以成为该领域的权威人物。第二种可以在小公司里或创业公司里成为技 术Leader,也有可能在大公司里负责一个技术部门(可能性非常小)。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在这个问题上迷茫过,但我确实是迷茫了很久。我现在的结论里,要 不精到底,要不杂到底。只要坚持下来,不要经常变来变去,总是会得到自己想要的的。

     56.我发现很多入门级的Android程序员或IOS程序员,因为现在移动开发的火热,薪资上比其他领域的程序员高很多,但事实上技术上却贫乏很 多,这是目前的一个怪圈。因为之前没做过其他开发,或刚毕业就开始做移动开发了,非常缺少架构,代码规范等方面的知识。我建议Android的程序员可以 多看看J2ee方面的知识,特别是SSH框架,会给你在思路上带来非常大的提升。

     57.学习最快的方法就是读文档,读官方代码,读别人的项目。有人可能问我手头上没有什么项目源代码怎办?答案是淘宝,在淘宝上你可以花几块钱或几十块钱就可以买到大量的代码,这是目前我认为性价比最高的学习方法。

     58.如果有空可以参与到一些开源项目的研发中。如何参与可以百度下。不要以为开源项目很难,大部分跟我们的区别只是代码非常规范而已。

     59.做开发最有意思的就是每天都可以学到新东西,保持学习的状态会让你每天都很亢奋。培养自己不断学习的习惯。

     60.多培养自己业余兴趣,比如下棋,听歌,旅游等等,通过这些会让你平时工作和学习更有效率。

     61.不要羡慕别人的技术或能力,这世界没有谁比谁更聪明,只有谁比谁更有效率的努力而已。以绝大数人的努力程度之低,根本谈不上拼天赋。

==================以下2013-05-02====================

     62..如何衡量一个程序员的技术水平?如果把程序员当成某个游戏里的角色。你的级别代表着你真正的技术水平。你每次的学习和工作相当于你在打怪做 任务获取经验值。有些人群刷比自己高2,3级的怪,有些人单挑比自己高2-3级的怪,有些人刷比自己低5级的灰色怪。也许大家花的时间都差不多,但最后级 别是不一样。所以不要以为工作经验高的人技术肯定比自己强,还有效率问题。反过来说,如果你现在打怪效率不高,是否应该思考换个方式刷经验?(有兴趣的同 学可以看看《一万小时天才理论》)

     63.强迫自己总结经验并写下来。每次写总结就相当于重新复习一次,并且也做一个存档,方便日后回顾。千万不要相信大脑随着时间变得模糊的记忆,只有写下来的东西,才是唯一答案。

     64.定一个高不可攀的目标会让你进步更快。比如研究android源代码,研究linux源代码,把公司里某个大神的代码全部吃透等等。也许目标 并不能完成,但比没有目标好。有个故事是这样的:A同学和B同学考试都得了50分。A下定决心下个月考100分,B只希望考到60分就足够了。最后A考了 90分,B考58分。

     65.不要总把时间不够挂在嘴上。达芬奇除了是画家,他还是雕刻家、建筑师、音乐家、数学家、工程师、发明家、解剖学家、地质学家、制图师,植物学家和作家。而他只活了68岁。

     66.只专精一种语言的人在未来肯定会成为多余的人。在时间管理里有句话叫:“离开舒适区”。只有离开了舒适区你才会因对环境的不适应而强迫自己更专心学习。

     67.迫使自己不停的获得社会的认可。我从开始转行做程序员到现在,所经历过的目标有:1)写出hello world。2)加入一家公司,成为一名Java程序员。3)成为一名合格的Android程序员  4)薪资加倍  5)成为项目技术领头人  6)薪 资加倍。下一个计划:准备出书

     68.有人说30岁以后不能做程序员。我不太同意这个观点。30岁以后确实不能做一名纯粹的一线程序员,因为你有家庭负担,对一个公司来说你的性价 比比不上其他年轻的一线程序员。但30岁以后你可以作为技术领头人或架构师或项目主管存在。还有很多职业都需要很大比重技术的人才。所以不要担心。

来源: 二十六个月Android学习工作总结(2013-05-02更新)-Android 新手入门-eoe Android开发者社区 – Powered by Discuz!

- E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