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里的文章,读完后较多的收获,遂转

我所学到的教训就是:如果你想要出名,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作出令 人吃惊的东西;而不是写博客,搞人际网络,诸如此类。”…

确保自己永远都不会被解聘的最 好方式就是,不断地找到方法来让公司变得更有价值。“你要进行自我反省,观察自己的弱点是否正在妨碍你的工作表现。如果不擅长规划或产品开发,那么就设法 修正这个问题或是转向其他岗位。你要不断地问自己,如何才能让公司变得更有价值。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就永远都不会被解聘,除非你做了某些够蠢的事,或是公 司自己倒闭了。”…

Facebook一位名叫诺亚·卡根(Noah Kagan)的前产品经理曾写过一篇非常诚实的文章,内容有关在2006年如何以及为何被Facebook解聘,同时还叙述了他从这次经验中学到了什么。这次经验肯定是相当痛苦的,因为到最后卡根为此而损失了1亿美元的财富。卡根不仅从这件事情中学到了东西,而且现在还愿意把他得到的教训与他人风险,这可以说是值得褒奖的行为。

http://img.cnbeta.com/newsimg/121001/0718420849416359.jpg

卡 根在2005年加入Facebook,也就是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学宿舍中启动这家公司的大约一年以后。在8个月以后,Facebook就已经从一家小小的只有30名员工的创业公司变成了 一种全球现象,拥有150多名员工;而就在此时,卡根被解雇了。虽然有些后知后觉,但现在卡根终于明白了他当时被解雇的原因。

简 单地说,他被解雇的原因就在于,随着Facebook的成长,这家公司需要那些拥有不同技能的人,而卡根的技能和态度并未随着这家公司的成长而成长。对于 任何供职于一家迅速增长中的创业公司的人来说,这都是与其有关的一件事情。在过去几年时间里,有数以千计的高管都曾经历过象卡根一样的事情,其中也包括 Facebook的高管。

卡根说道,他所学到的最大的一个经验教训就是,他在供职于 Facebook的时候有些自私——想让所有事情都围绕着他来运转:“我希望获得关注,把我自己的位置放在Facebook之上。我在办公室里主持会议, 在这个博客上发表东西来获取关注,对Facebook品牌的利用超过了我为其贡献的东西。我所学到的教训就是:如果你想要出名,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作出令 人吃惊的东西;而不是写博客,搞人际网络,诸如此类。”

确保自己永远都不会被解聘的最 好方式就是,不断地找到方法来让公司变得更有价值。“你要进行自我反省,观察自己的弱点是否正在妨碍你的工作表现。如果不擅长规划或产品开发,那么就设法 修正这个问题或是转向其他岗位。你要不断地问自己,如何才能让公司变得更有价值。做到这一点,那么你就永远都不会被解聘,除非你做了某些够蠢的事,或是公 司自己倒闭了。”

卡根现在是团购服务AppSumo的创始人,他在文章中写道:

我能对你说真话吗?我是说,真正的真话?

我已经厌倦了回答这个问题,因此我宁愿写出来,然后在有人问到这个问题时指指这篇文章就可以了。

我 可以告诉你我被Facebook解聘当天的全部细节。那天我跟上司马特·科勒(Matt Cohle)一起喝咖啡,当时原本觉得那只是例行之事,但却发现他将身体坐到了桌子里(真是令人惊讶)!我知道,肯定是什么事不对劲了,而科勒很快就揭晓 了谜底。他跟我回到办公室,拿走了我的笔记本和手机。

然后我来到Verizon的一家门店中,用那里的电话给我女朋友(当时是)打了电话,再然后驱车回到我跟其他6名Facebook员工同住的房子里。

我 把自己的所有东西打好包,在阳台上抽了半盒雪茄,然后驱车到我朋友约翰尼住的地方。我不愿意让我母亲知道这件事情,在约翰尼家里的沙发上睡了那么几天,真 是感谢他。那天晚上,我们举行了一次室外烧烤聚会,所有人都问我工作做得怎么样……那可真是件让人尴尬的事情。当晚我不停地喝酒,直到失去知觉,祈祷所有 那一切都不过是一场噩梦。

在那个时候,我是这样排定自己生活中重要事情的优先顺序的:

1、Facebook

2、我自己

3、膳宿

4、我女朋友

5、家人

6、朋友

这么说吧,那时Facebook就是我的全部。我的社交圈、自我价值的证明、我的身份,所有这一切都与那家公司有关。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要知道,我在两个月以前刚刚升职!

那是我第一次被解雇,我花了整整一年时间才走过了那个低谷……

在我运营AppSumo两年多以后,我终于明白了一件事情,那就是Facebook解雇我的决定是正确的。当你聘用员工时,有三种人会是你想要的,分别是:

1、成长型人才:这种人才在公司规模较小时开始起步,然后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不断自我改进自身技能。

2、展示型人才:这种人才就当前而言对公司来说是好的,但未来不是。

3、经验型人才:这种人才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公司中教你怎么去做是他们的“第二天性”。

在Facebook供职时,我就是第二种人。我能把一家有30名员工的公司管理得井井有条。(我有没有提过,我上班的第一天我的上司就被炒鱿鱼,而我的第二任上司在我之后两个月也被解雇了?)

在那时,大多数决定都是我走到扎克伯格的办公桌前请求批准的;但在一家成长到拥有150名员工的公司里,我就不得不通过扎克伯格的秘书来安排日程。

来源: 前Facebook产品经理:我为何被解雇_Web2.0 – SNS 社交网络_cnBeta.COM

- E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