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当我们愿意直面痛苦,不因害怕而选择逃避,而是迎上前去时,就一定会有所提升。人生就像一个“U”形,当你到达谷底的时刻,也是你开始有所提升的时候。

男友和我出门跑步时,聊起自己在大学和刚毕业那会儿跑步很容易放弃的原因。他说每一次没跑多远就累得像大夏天的狗那样不停喘气,感觉跑步很痛苦,热情遭受了打击,所以就放弃了。隔一段时间再跑,没跑多远,再次感到痛苦,于是又放弃。因为男友没有坚持,跑步没有连续性,他跑步的能力也没有机会获得提升,于是每一次跑步都累得像狗一样。

男友的话让我想起自己最初跑步时的感受。一开始,我跑到两公里时,感觉嘴唇发干,喉咙发紧,原本轻盈的步伐也变得笨重和艰难起来,我很想停下来,但我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会就好了。坚持几分钟后,神奇的事情发生了,那些原本让我痛苦的感觉消失了,力量感、控制感和节奏感又回到我的身上,我开始进入一个轻松稳步向前跑的阶段,我觉得自己可以一直这样轻松地跑下去。接着痛苦出现在我跑了五六公里时,再往后痛苦出现在我跑了七八公里时……正因为一次又一次面对并且穿越了痛苦,我才能够跑得比之前更远一些、更久一些。

如果要问我从跑步中收获了什么?我想,其中重要的一点恐怕就是:学会直面痛苦,学会跟痛苦待在一起。

上瑜伽课时,老师带着我做一个拉伸身体韧带和筋骨的体式,我常感到身体有撕裂感或其他不舒服的感觉,这时,她常说一句话:请带着呼吸跟这种疼痛待在一起,去感受这份疼痛和不舒服的感觉。每次我按照老师说的去做,不放弃、不逃避,坚持在这个体式中待着,很快就能穿越这份疼痛,之前不舒服的感觉也很快消失得无影无踪。

小的时候我住在乡下,很怕黑。院子的一个角落因为灯光照不到而一团漆黑,什么也看不见,我总是忍不住想象那团黑暗中有各种可怕的怪兽、女鬼、吃小孩的妖精……丰富的想象力让小小的我越想越害怕,更加恐惧靠近那里。忽然有一天,我觉得与其每个晚上都这样担惊受怕,还不如大胆地去看看那个黑暗的角落里有什么,于是,我先拿手电筒照向那个黑暗的角落——什么也没有;接着,我站在离这个黑暗的角落很近的地方——还是什么也没有;再接着,我站在那个地方,关了手电筒,让自己置身于黑暗中,就这样静静地待上几分钟——什么也没有发生,从此以后,那个黑暗的角落再也无法令我感到恐惧了。

后来,我学习心理咨询,才知道自己其实无意中采用了“系统脱敏法”,一步一步地帮自己摆脱了对黑暗角落的恐惧(建议有焦虑症或者恐惧症的人在专业心理从业者的指导下进行脱敏训练)。通常来讲,系统脱敏疗法包括三个步骤:

1.建立恐怖或焦虑的等级层次。

(1)找出所有使来访者感到恐怖或焦虑的事件。

(2)将来访者报告的恐怖或焦虑事件按等级程度由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列。

2.放松训练。

3.系统脱敏练习。

(1)进入放松状态。

(2)想象脱敏训练。

(3)现实训练。

有的时候,我们甚至不需要进行现实的系统脱敏训练,仅仅应用想象脱敏就能帮助一个人摆脱恐惧和焦虑。有个老师跟我讲过她如何运用想象脱敏帮助自己的一个学生摆脱对蛇的恐惧。这是一位年轻女性,因为上小学的时候有个男同学恶作剧,将一条假蛇挂在门把手上,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开门,手指触碰到了假蛇。从此,她便对蛇充满了恐惧,单单听到别人讲“蛇”这个字就痛苦不安,更别提看到有关蛇的图片或视频,或者真的见到蛇了。老师让她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想象自己的眼前出现一条蛇,这条蛇被装在密闭的玻璃缸里,对她不会造成一点伤害,然后让她观察这条蛇的一举一动。老师问了她很多问题:这条蛇有多粗,是什么颜色的,身上的花纹是什么样的,它的眼睛是什么样的,它吐出的芯子是什么颜色的……

经过这样一番想象脱敏之后,这位女同学一睁开眼睛就感觉自己不再像从前那样害怕蛇了。

以前上课时,老师讲的一个案例让我感触颇深。来访者是一位35岁左右的女士,患有特定场所恐惧症,她恐惧的地方不是广场或者电梯这类其他人比较容易恐惧的场所,而是自家的地下室。她从来不敢踏足自家的地下室,如果迫不得已要去地下室,她一定会让自己的孩子陪同。即便如此,她还是会因恐惧而心跳剧烈,汗流浃背,四肢颤抖。当她被问到为什么会害怕地下室时,她说感觉地下室的地底下埋了一个死人。

一个人患上心理疾病常常跟内心的压力或者冲突有紧密关系。从外表上看,这位女士事业发展顺利,丈夫对她温柔体贴,两个孩子也聪明乖巧,可以说是家庭和谐、事业成功,看不出她患心理疾病的原因。后来,在谈话的过程中得知,她现在的丈夫是她的第二任丈夫,她的第一任丈夫是遭遇车祸去世的,车祸发生后,她请了几天假,一个人默默地负责全部的丧葬事宜。后来,她开始一个人生活,努力发展事业,恋爱,再婚,生孩子……她单位里的同事和身边的许多朋友甚至不知道她曾经遭遇丈夫忽然去世的人生重创,因为她没有向其他人说起,也没有将哀痛表现出来。她一个人处理和应对了许多艰难的事情,她甚至没有为此哭过。

她后来搬过几次家,亡夫的照片,学位证,获奖的证书,他们恋爱时写的书信,她都舍不得丢掉而是放在地下室。当她意识到自己的恐惧症跟亡夫有关时,她问咨询师要不要扔掉这些东西,咨询师说,只有先处理了内心的感受再去处理这些物品,对她才更有帮助。她开始直面自己内心因失去丈夫而产生的痛苦,重新哀悼死去的丈夫,释放自己的悲伤,让自己尽情去感受悲伤、体验痛苦,然后跟亡夫好好告别,处理他的遗物。结果可想而知,直面内心的痛苦,经过哀痛和悲伤的洗礼,这位女士摆脱了对地下室的恐惧。

这些案例中的人最终摆脱了内心的痛苦,过上更快乐的生活的真正秘诀并不是因为采用了系统脱敏疗法或者去看了心理咨询师,而是他们直面痛苦,跟痛苦扎扎实实地待在一起,让痛苦如一场瓢泼大雨倾倒在自己身上,不逃避、不否认,从而才能真正穿越或者告别痛苦,过上更健康更幸福的生活。

人生或者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困难重重的过程,可是逃避痛苦是人的天性,人人都害怕承受痛苦,遇到问题的第一个想法是逃避而非解决问题,但逃避痛苦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让我们陷入更大的麻烦和痛苦之中。有一部分人很不幸,遭遇生命中难以承受的重创,比如在年幼时遭受虐待,例如性侵害、被父母遗弃等,因为真相和事实让他们太痛苦了,为了逃避痛苦,继续生活下去,他们甚至会患上精神分裂症,让自己活在虚幻的世界里。

逃避痛苦是人类的心理趋向,大多数人虽然不像精神分裂症患者那样严重地逃避现实,但也一样常常逃避现实和生命的真相,活在修饰过的虚假的世界里。人人都存在一定程度的心理问题,真正的心理健康者寥寥无几。

比如,有的人觉得自己面对的任务完成起来会很困难很辛苦,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还要承受焦虑和痛苦,于是他不断拖延时间,等待事情自行了结或者期望问题自行消失,可是,越是拖延,他面对的任务和困难也越巨大,让他越难以承受解决这些问题带来的痛苦,最后,他束手无策,更加无能为力,生活陷入一片混乱之中。这是现在很多拖延症患者的真实写照。

有的人在人际关系上出现问题,与家人、同事常常发生矛盾冲突,无法和谐相处,或者工作出现问题,面临很大的危机,却不直面,反而选择与酒精和麻醉药为伴,希望以此麻醉自己,忘记痛苦,换得片刻的解脱。最后,他不仅没有获得解脱,还成为一名“瘾君子”,丢掉了工作,失去了家人。

还有的人发现另一半出轨,但害怕因此而婚姻破裂,害怕外界议论自己,假装一切都没有问题,假装自己的婚姻很幸福,伴侣很爱自己,对婚姻中的问题视而不见,既不找另一半解决问题,也不告诉任何人自己的婚姻出现了状况,内心的恐惧、不满、愤怒、怨恨、悲伤和压抑交织在一起,长此以往,患上各种心理疾病,甚至身体健康也出现问题。

遭遇不幸或者创伤本身并不一定会导致心理问题,它们之所以令我们陷入困境,是因为我们想否认或压抑自己人生中的不幸与痛苦。逃避痛苦、否认现实或者自我欺骗会暂时令我们好受一些,但它将我们的心与自己的人生真相隔绝开来,而虚假是不具有任何力量的。这样长期逃避下去,活在虚幻中,只会让我们越来越不敢碰触人生的真相,心理疾病由此而生。逃避问题和痛苦的倾向,是人类产生心理疾病的根源。

一心逃避和否认痛苦只会带来更多的痛苦。心理学大师荣格明确指出:“神经官能症是人生痛苦常见的替代品。”不少人为逃避新的问题和痛苦,不断以神经症为替代品,患上各种心理疾病。如果不能坦然面对自己的神经症,积极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就会导致心理疾病越来越严重。那些直面痛苦,积极面对自己的心理疾病,寻找心理医生的帮助,不否认、不逃避问题的患者,能够借此契机获得心灵的成长与成熟。

直面痛苦并不容易,这需要我们有充足的勇气,所以,我们常说那些去看心理医生或者去做心理咨询的人是非常有勇气的,从某个层面来讲,他们比不看心理医生的人更健康。很多人以为看心理医生会让人感觉如沐春风,这种想法显然错了,看心理医生或者去做心理咨询是为了解决问题,而不是为了找舒服。心理咨询其实是一个直面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面对自己的生命事实和真相的过程。正是因为勇于面对和解决困难,才能够使我们的心灵更健康。

鲁迅说:“真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一位朋友和我讲了一段她直面自己惨淡人生的经历。某一年春节,她在父母家里过年。大年初一,她早早醒来就再也睡不着了,不是因为外面热闹的鞭炮声,而是因为她想到自己目前的生活状况,她越想内心越焦虑,然后她拿出纸和笔,在纸上一条条地罗列出自己的生命真相:37岁还是单身;辞掉了工作,现在没有新工作;没有钱;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面对白纸黑字上惨淡的人生现实,她再也无法否定和逃避,她一边写一边哭,委屈、痛苦、悲伤化成大颗大颗的眼泪,就这样,她一个人坐着哭了很久。

这样哭过之后,她再次面对自己悲惨的生命真相时,变得能够坦然接受,心理能量获得了解放和激活,内在的生命力量又回到了她的身上。很快,她开始积极行动起来去解决自己的问题,没多久,她就交了一个男朋友,然后确立了自己新的职业发展之路,人生从此开始顺遂起来。

当我们心灵的天空布满阴云时,只有经过一场暴雨的洗礼才能重现阳光,见到灿烂的彩虹。

人生苦难重重,唯有直面并穿越一个又一个痛苦,我们才能获得心灵的成长。对一个人来说,相比寻找和体验快乐,能够直面痛苦,与问题进行正面搏击显得更为重要,这能让我们得到最好的学习。我相信,当我们愿意直面痛苦,不因害怕痛苦而选择逃避,而是迎上前去时,就一定会有所提升。人生就像一个“U”形,当你到达谷底的时刻,也是你开始有所提升的时候。

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唯有痛苦才会带来教益。”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会直面痛苦,并从自己所受的每一份痛苦中受益,获得成长和心智的成熟与完善。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