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学时最好从命令行入手,这样可以熟悉从编写程序、编译、调试和执行的整个过程。编写程序可以用vi或其它编辑器编写。编译则使用GCC命令。要往下学习首先就得熟悉GCC命令的用法。

GCC命令提供了非常多的命令选项,但并不是所有都要熟悉,初学时掌握几个常用的就可以了,到后面再慢慢学习其它选项,免得因选项太多而打击了学习的信心。

一. 常用编译命令选项

假设源程序文件名为test.c。

1. 无选项编译链接
用法:#gcc test.c
作用:将test.c预处理、汇编、编译并链接形成可执行文件。这里未指定输出文件,默认输出为a.out。

2. 选项 -o
用法:#gcc test.c -o test
作用:将test.c预处理、汇编、编译并链接形成可执行文件test。-o选项用来指定输出文件的文件名。

3. 选项 -E
用法:#gcc -E test.c -o test.i
作用:将test.c预处理输出test.i文件。

4. 选项 -S
用法:#gcc -S test.i
作用:将预处理输出文件test.i汇编成test.s文件。

5. 选项 -c
用法:#gcc -c test.s
作用:将汇编输出文件test.s编译输出test.o文件。

6. 无选项链接
用法:#gcc test.o -o test
作用:将编译输出文件test.o链接成最终可执行文件test。

7. 选项-O
用法:#gcc -O1 test.c -o test
作用:使用编译优化级别1编译程序。级别为1~3,级别越大优化效果越好,但编译时间越长。

二. 多源文件的编译方法

如果有多个源文件,基本上有两种编译方法:
[假设有两个源文件为test.c和testfun.c]

1. 多个文件一起编译
用法:#gcc testfun.c test.c -o test
作用:将testfun.c和test.c分别编译后链接成test可执行文件。

2. 分别编译各个源文件,之后对编译后输出的目标文件链接。
用法:
#gcc -c testfun.c //将testfun.c编译成testfun.o
#gcc -c test.c   //将test.c编译成test.o
#gcc -o testfun.o test.o -o test //将testfun.o和test.o链接成test

以上两种方法相比较,第一中方法编译时需要所有文件重新编译,而第二种方法可以只重新编译修改的文件,未修改的文件不用重新编译。

来源: Linux编程起步 GCC基本用法 – 51CTO.COM

- EOF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