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能力撑不起奢华的生活时

当你的能力撑不起奢华的生活时

我很清楚此刻的奢华享受是我凭自己的能力换来的,不是因为我在单位里的职务,不是因为我依靠了哪个有钱的男人,也不是因为我用信用卡预支未来,我是真的很安心地享受属于我自己的奢华生活。

我的一个远房亲戚是个大美女,20岁出头就嫁给了一个香港富商,从此过上了富太太的生活,住着豪宅,出门名车接送,隔三岔五上街购物,购物也必买名牌。这样的日子过久了也无聊,她就约其他的富太太一起打麻将,做SPA,可麻将天天打也会腻,SPA也不能天天做。不打麻将不做SPA的日子,她很希望丈夫能够多陪陪自己,可丈夫事业忙碌,经常出差飞来飞去,没有太多时间陪伴她,她便与丈夫吵架,吵完去逛街,狠狠地刷信用卡,让丈夫埋单,每个月她都消费十几万。有的时候,丈夫受不了她跟自己闹,会指着她的鼻子骂:“你除了会吃喝玩乐,然后跟我吵架,你还能干什么?”

吵架次数多了,两个人的关系越来越疏远。她每次冲动购物之后,都会觉得内心空虚,同时又担心有一天丈夫会无法容忍自己的信用卡账单,和自己离婚或者厌倦自己,去外面找情人。

这时,她羡慕起有工作的朋友,尤其羡慕那些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对工作很投入且充满激情的朋友。她开始经常向朋友抱怨自己空虚寂寞冷,于是朋友建议她找一份工作。她没有上过大学,结婚之前也没有参加过工作,只是和现在的丈夫谈了两年风花雪月加买名牌的恋爱。没有工作经验,没有专业技能的她如果要工作,只能找一份月入两三千的服装店营业员的工作,可她又觉得为了这点钱早出晚归辛苦打工很没意思,而且她自由惯了,要她朝九晚五努力工作也很难,她想想还是觉得不上班的日子过得舒服。

我想很多人都会有同样的选择。如果一个人每个月的消费要十几万,那要他辛苦一个月去赚几千块会很难,因为他会觉得这样的收入对于自己没有意义,他对自己的劳动成果也无法感到骄傲,这点收入根本就无法满足他的物质需要。于是,我这个美女亲戚继续过着大家眼中奢华的买买买的日子,但总有不安心、不踏实的感觉,一边提心吊胆伺候着老公,一边向闺密们吐槽日子无聊。

后来,我听说她费尽口舌说服丈夫,让其为自己投资开了一个小店,但由于她缺乏经营管理的经验,加上自己渐渐养成好逸恶劳、铺张浪费的习惯,最终小店还是关门大吉了。

如果一个人不用工作也不用为生计发愁,可他一个月消费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那他很容易被这种轻松安逸、不劳而获的生活所腐蚀,生出浮躁虚荣的心性,很难再脚踏实地努力工作去辛苦赚钱,除非他有很坚定的意志或者有更高的追求和梦想。

这种生活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会养大一个人的物欲,让他习惯过奢华的生活,然后不满足也不愿意靠自己的能力和努力挣一点辛苦钱。

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奢华的生活的时候,是非常危险的。

我以前在影视广告公司上过班,对这一点有非常深的体会。那时,我所在的公司会找一些二三线的影视明星拍电视广告,近水楼台先得月,我们作为公司的员工可以近距离地接触明星,觉得很兴奋。每次拍广告,公司还会采购一些服装,广告拍完,那些崭新的服装就送给我们这些女生。记得当时,我获得一件样式很好看要花好几百的连衣裙,我非常高兴,觉得自己的生活好极了,因为对当时月薪只有1500元的我来说,那条连衣裙实在是太奢华。我的内心希望能够享受到越来越多这样的公司福利,同时开始关注名牌,虽然那时候我买不起名牌,却对各种名牌服装、名牌包包如数家珍。

后来,我又跳槽到给房地产做影视广告的公司,服务的都是有钱的大客户。我每次出差见客户都飞来飞去,住五星级酒店,参加的一些品牌的发布会都特别高大上,客户请我们吃饭,也都是在很豪华的饭店。这些常常会让我自我感觉特别好,产生自己是“白富美”的幻觉,忘记了自己其实只是一个月薪不过四五千的小职员,自己享受的这些奢华生活都是因为公司这个平台,而不是因为我个人的能力。我开始隐隐担心自己离开这家公司后,还能不能过上这样奢华的生活,还会不会有这样美好的自我感觉。

当时,我所在的单位有些年轻女孩背LV(路易·威登)的包包上班,每次出门旅行都要去国外,这让我非常吃惊,因为我不知道她们的钱是哪里来的。后来我才明白,她们省吃俭用攒好几个月的薪水就为了买一个LV包包,每次出国旅行都花光自己的存款,还刷爆自己的信用卡,然后旅行回来慢慢还,还不掉就叫家人帮忙还。

一个广告业的前辈曾和我说起他以前的一个同事。一个年轻女孩刚大学毕业,进了做化妆品广告的公司,因为经常接触名牌服饰、化妆品,参加一些高大上的时尚活动,她开始追求奢侈品,买名牌包包,用高档化妆品。她赚的薪水不够,就想在客户里找一个有钱的男朋友,让对方为自己的奢华生活埋单。她找来找去,找了一个“富二代”,以为自己自此就可以过上锦衣玉食的生活,结果,遇人不淑,那个“富二代”和她谈恋爱一个月,骗她上床后,就和她提分手,分手后,还把他们俩拍的私密照片上传到网上。虽然都只是些两个人的接吻照片,但事情闹得沸沸扬扬,公司里尽人皆知,最后,这个女孩被迫以离职收场。在后来的单位,她开始对人说谎,说自己的父母是某公司老总,自己家里有几套房子、几辆名车,自己有个男朋友是外籍富商等。其实,她的父母都是特别普通的工人,家境也普普通通,一家人住在60平方米的老房子里,也没有什么外籍男友。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广告公司是很时尚、很奢华的,充满了各种高大上的东西,可以见到各路明星,参加光鲜的派对,免费获赠客户送的高级化妆品,出差住高级酒店……所以,很多家境普通的年轻女孩受到这些东西的诱惑,投身广告业或时尚业。其实,这个行业只是外表光鲜而已,内在跟其他行业是一样的,薪水不高,要获得高薪必须自己有经验有能力。如果你自己定力不够,看不清现实,还容易被这个行业光鲜的外表所俘虏,陷入奢华的陷阱,害自己一辈子。

我在心理咨询中也遇到过这样的女孩。有的女孩天生丽质,年轻的时候靠自己的出色外貌得到一些有钱男士的爱慕,对方送她最新款苹果手机、名牌手提包,还给她买车,像宠物一样圈养起她。这样的生活过了一两年,男人离开她后,她发现自己不仅物欲膨胀,生活水准降不下来,而且还没有了当初努力工作养活自己的踏实心态和能力,整个人活得非常浮躁、虚荣和焦虑,内心痛苦不堪。

还有的女孩,月入只有几千元,无意中接触了名牌,又喜欢与那些生活奢华的有钱人进行比较,看到别人买名牌,自己也跟风。并且越买越上瘾,难以控制,开始走上一条奢华生活的不归路。从衣服、包包到化妆品都要买名牌,还喜欢向他人炫耀自己充满名牌的生活。当她们无力负担这些名牌时,不是骗别人的钱,就是刷信用卡度日,或者利用职务之便贪赃枉法,或者挥霍父母的养老钱供养自己的虚荣和奢华的生活。

大部分人如果有经济条件,也喜欢享受奢华的生活。生活的形态有千万种,奢华的生活本身并没有错,但需要你凭借自己的能力去享受。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奢华生活的时候,你却还要过那样的生活就有错了。这说明你已经对奢华成瘾,沉沦在奢华带来的舒适美好的虚假幻觉中而无法认清现实,看不到真实的自己和真实的世界,这会让你和你的生活成为一个大问题,甚至因此陷入毁灭的境地。

开始从事自由职业后,我再也没有像以前待在广告公司时那样享受过五星级的酒店,坐免费的飞机,但我一点也不留恋。最近这几年,我只住过一次五星级酒店的海景房,可当我在酒店里喝着鸡尾酒,看着海边的落日时,我很清楚此刻的奢华享受是我凭自己的能力换来的,不是因为我在单位里的职务,不是因为我依靠了哪个有钱的男人,也不是因为我用信用卡预支未来,我是真的很安心地享受属于我自己的奢华生活。

当你的能力撑不起你的奢华生活的时候,请别再留恋那份不属于你的奢华,脚踏实地过好自己不奢华但真实的日子吧,它同样可以很美好!

评论